跳到主要內容區

賀!!本系朱庭頡同學榮獲2018年第十四屆技職之光「技職傑出獎」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    教育部於日前(6日)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5F流行廣場,隆重舉行2018第十四屆技職之光的頒獎典禮,台南應大科技大學美容造型設計系學生朱庭頡,憑其厚實根基及長期耕耘所拿獲的十二張證照,在各校眾多報名參賽菁英中脫穎而出,自教育部長葉俊榮手中接下象徵其數年來力學不倦的獎牌,更使其成為該校美容系自創系以來,首位持證照達人身分,膺獲該獎項殊榮者。消息傳來,系上師生咸感與有榮焉!

     技職之光大獎素有「技職界的奧斯卡」之譽,為技職教育體系各級學校之兵家必爭獎項,更是肯定技職教育成果最具代表性的獎項,共分為「競賽卓越獎」及「技職傑出獎」兩大類,前者主要在肯定國際競賽表現優異的技職校院師生;後者在表揚對國際創新發明及專業證照等領域的傑出學生。此次兩類獎項計有2680人參與角逐,卻僅有37組計48人獲獎,可謂僧多粥少,競爭激烈,而朱庭頡憑著勞動部所頒發的美容、女子美髮、男子理髮等三類乙、丙級證照,外加英國ITEC國際彩妝師證照、C級彩繪師證照、美睫國家技能檢定、初階芳療師,並及其他領域如勞動部的金銀飾品珠寶加工丙級、化學丙級等十二張證照,超越群雄,風光拿下「技職傑出獎」獎項。

     據南應大校長林品章表示,該校美容系於美髮與整體造型、美容與護膚芳療專業人才之培育不遺餘力,在全體教師的齊心合力下,系務蒸蒸日上且佳績頻傳。殊值一提的是,美容系近年來續有范曉雅、呂雅琪、謝聖輝三位學生,連獲第八、十及十二屆技職之光「競賽卓越獎」殊榮,而朱庭頡持續接力於第十四屆中獲獎,然卻轉以「技職傑出獎」勝出,顯見該系辦學方向均衡,不偏倚於競賽項目,而該系主任同時也是朱庭頡男子理髮乙級的指導老師方曉羚,已連續指導出四屆技職之光學生,堪稱是技職教師中的楷模。

    至於該校美容系主任方曉羚則表示,該系學子多好學勤習、積極主動,能聚英才而施教,實為人生一樂,而該系為增進學子實務能力與競爭力,以利未來就業,因而於正式課程外,由教師群免費開設男子理髮、女子美髮、美容、美甲等證照輔導班,遂使近年來證照通過率續攀高峰。至於朱庭頡的獲獎,方主任表示並不感意外,該生確實配得此獎,除專業能力毋庸置疑外,無論待人、處事或學習態度,都堪為學子楷模,而此次該生能獲獎凱歸,除源自其個人的努力不懈外,更要歸功於每位任教過朱庭頡的老師們,以及指導過該生的業師如華粧佳人彩妝公司總監何耐銀老師等。總之,全體系上老師實都同有分於此項榮耀。

    另據同是指導朱庭頡的方曉蘋及黃振生兩位老師也同步稱讚,朱庭頡是極為勤勉好學、且耐力十足的孩子,其座右銘「一是學會忍耐,二是永遠保持一顆熱忱的心」。該生為進入南應大美容系就讀,曾毅然由五專四年級休學,並以技優甄選上榜該系,其後便全力臨對,不曾稍歇。又於二年級時考上該校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學程,殷盼有朝一日能續承父志,並像他人生中的諸多恩師一樣,化雨春風,投身教職。兩位老師又表示,現三年級的朱庭頡,每學期均以優異成績穩居班上第一名,但他卻從不藏私,常熱心向班上同學分享考證照祕訣、向學弟妹班級分析考師培要領、主動長期輔導聽障同學等等,另外亦曾任班長、總務、衛生等職,個性細膩又深具韌性的他,在過程中總傾盡全力,主動服務,扮演好他的每一角色。又其資訊能力極強,凡師長、同學有需,溫文儒雅卻動能十足的他,也總是竭心盡力、從不推辭,因此該生不僅是證照達人,也不僅學科與術科兼優,更是一位態度正確、滿懷熱忱,卻又虛懷若谷來投入學習並進入生活的人,因此他的獲獎,可謂實至名歸。

        而朱庭頡本人則表示,此次獲頒技職之光,一面雀躍,一面則無限恩感。在這段漫長且艱辛的取照過程中,除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外,更感謝美容系全體師長們的辛勤指導與付出。他絕不以現有的十二張證照為滿足,將秉持著南應大美容系不斷挑戰自我、突破自我的精神,續為下一張證照持續耕耘,以期累積出更厚實更穩固的專業學養與實力-因為取得證照正是驗證並活化所學的最佳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 該生此次獲獎,除系上師生聞訊均同感振揚外,另朱庭頡的父母、姑姑與年近九旬的阿嬤也親臨現場觀禮,共同見證了這份得之不易的喜悅與榮耀。而部長在會場中也親自向朱庭頡阿嬤致意,又登台致詞時,除稱讚獲獎者為國增光、為社會增添內涵,也強調技職教育講究實作,能與社會脈動銜接、切合實需,對臺灣經濟轉型起飛扮演極重要的推手角色,另外還特別提及這位年邁可親的老阿嬤,雖然行動不便,卻仍堅持要親來觀禮,除愛孫心切、以孫為榮外,更顯見社會大眾對教育部「技職之光」獎項的認肯與看重。

瀏覽數: